No Return

众人走散。告别之际,只有 

黄叶的惊惶还滞留在窗外, 

此外,就是我的房间里还残留着 

秋天最为琐细的簌簌声。 

 

夏天仿佛一根冰凉的小针, 

从寂静那麻木的掌心掉落, 

消失在黑黢黢的搁板背后, 

消失在涂抹鼠墙的灰泥背后。 

   

倘若我们开始清算,我甚至没有权利 

去点燃窗外的这一把火。 

显然,还有不少沙粒 

在谨慎的脚跟底下散落。 

   

那里,在窗外不安的宁静中, 

在我的存在和生活之外, 

在黄色、蓝色、红色的宁静中,―― 

我会有什么记忆?我的记忆又算什么? 

—— 阿尔谢尼·塔尔科夫斯基 《叶落之前》 1929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久远的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